close
五月的時候,  我這張大嘴巴只是提了一下想去考試,  檢測一下自己的專業能力本事在那個等級.   老闆說好. 
有看那篇的大哥大姊就曉得,  我是好不容易連滾帶爬地爬過關.

這張證書 ( certificate ) 要考兩科必考,  加一科選項科,   就算一張,  再加考第二個選項,   就算第二張.   可是從你考過第一科,  到符合第一張證書,  只有一年,  三百六十五天.  所以說,  我第一科過關,   我就被開始倒數計時了.

要是沒在一年內考過第三科,  第一個考過的就算過期,  要重考.
那廢話,   當然是要想在一年趕快熬過才是啊 !


所以這過去三個月,  ( 事實上也只有大概真正專心了一個月左右, )  在準備接下來的兩科 --  一科必考和一科選項.

上次是在 Chicago 的 conference 活動期間考,  只考到星期一晚上的那一場,  沒有考到第二科,  一是因為第二場考試時段是星期三晚上,   可我的航程回家是星期三下午,  時間上不行,  二是因為第一科考過,   我大概也算是半死了.   硬考這第二科可能是陪考當炮灰,   浪費錢又傷自信.

這一趟,  conference 是在 Boston.  我也是星期天出門,  但是晚上才到飯店.  我還很勇敢得搭了地鐵一路晃到 Prudential Center.   第一次到 Boston,  單槍匹馬探險去.

星期一一早,   七點就報到然後登記考試座位.  我簽時段的時候,  每一個時段 -- 星期一晚上,  星期三晚上和星期四晚上,  都已經是在填第二張紙了喲,  意思是已經有十幾個人在我前面登記了說.   我就在想,   不曉得當天晚上有多少人會真的出現考場說....

話說我不是之前就有在家裡有的沒的準備了一番了嗎 ? 剛開始還有點戰戰兢兢的,   因為這考的範圍實在有夠廣,  而且沒有教科書可看.   我是翻遍所有我能弄到的相關書目,  加上在 Wiki 四處讀,  Google 上下查,  自己根據在 Chicago 老師發的一個大方向,  做了一份考試精簡篇.   出門前一星期,   自己拿了模擬題,  做了兩三份,    結算的結果都有在八九十的分寸上.   心想這一科必考科,   這樣準備應該不會考得太難看才是.  

對於我的第一科選項科目,  我也是照章準備,   只是選項科目,  老師沒有發考題可能方向重點,   可是仗在自己多少也在這一行混了點時日,  想想猜題摸方向,  應該不會太離譜才是.  而且是打算星期三晚上才考,  星期四早上回家.

想當年在台灣考聯考,  北聯考兩天,  大學聯考考三天,   從早考到下午.  對於我這個清晨六點不到就出門上學的人來說,  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可這檢定考試時間就有夠狠毒殘忍的.  我早上六點五十五下樓到服務台報到登記,   從八點開始上課,  上到下午五點,  然後五點半開考.   九十分鐘考一百一十題,  考完已經是晚上七點.  整整十二個小時 ! 這不叫殘忍叫什麼 ?

不是說我早上登記的時候已經有十幾隻在我前面了嗎 ?  考場開門的時候,  小姐拿著名單對名字,  三十多個人報,  三張紙填得滿滿的,   結果不到十隻小貓出來考.  想必那些上 prep course 的人,  一看苗頭不對,  半數落跑.

我心想我多少還是有準備的,   應該不會比上次慘才是.  加上我中午沒吃飯,  留在教室裡啃我的筆記,  重點復習.  ( 考過聯考的就知道我在講什麼 ! )  結果,  考到四十分鐘左右,  我就有感覺我的臉開始綠了.......

夭壽,  居然連續出來五題填填看,  而且上下文都很文言文的,  非旦文言而已,   而且跟模擬考手冊的方向有相當出入 !!!!  不好,   這一不小心是又有摃龜的可能,  本來還想有沒有機會給他提早交卷結算,  結果又是給他硬撐到最後時間到,  強制計分...

過是過了,  可是信心嚴重受挫 ! 

有準備,  還考成這付德性,  那我星期三是要不要考呢 ?
第二天公司有攤位,   我得去中午去站,  晚上去站,  也沒有多少時間再加強,  而且還不知道該從何再加強選項科目.  超級不安.

大學有個同班同學,  在 Boston 落腳生根,  是也有跟他聯絡上,  打算星期三晚上考完試再跟他吃飯.
結果星期三晚上,  六點才開考,  考完到要七點半,  同學第二天也還是要上班的,  所以跟他緊急聯絡了一番,  決定星期二晚上等我們公司收攤,  我先跟他見面吃飯.  

這樣也好,  我覺得我需要一點心理建設. Pep talk. 

沒辦法,  過去二十幾年來,  挫折太多了,  一直被人嫌來惡去,   還被人說心理有問題,  精神不正常.   加上中國父母,  看自己家小孩,  永遠是看到做不好比不上別人的地方,  一直是不停的指點數落,   說是說要我們自我警惕....

  屁.....


講回考試.  喔,  跟大學同學碰面,  這同學還真是保養的很不錯,  身材沒變.   也問了一下他老兄的意見,  雖然說我們不同行,  可是大家在這真實世界生存戰場上也都撐了下來,  多少都有經歷類似狀況.   也許他是覺得客氣話,  說我就去考一下,  畢竟能在這邊存活,  沒有一點本事也是不大可能的事.

送他去停車場,  我回飯店的路上,  遇上公司老闆和公司同事,  他們一大群人才正要去 party,  我問了老闆一句,  我該不該考,  他說他沒意見,  "It's up to you, I will support you either way.

What a relief, what an invisible pressure...

Crap.... 沒壓力就是有壓力....

Vickie, marketing director 下午才說,  下一次 conference 公司不會去擺攤,   因為參加出席人數太少,  不划算.  明年公司也不大可能會再加入贊助會員.  意思是,  這一次不考,  下一次不曉得在那裡....

記得我要在一年內考完三科嗎 ?

開始有點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了....

出門前兩天,   公司裡一位老人家,  一直說這考試很簡單,  他也考過了,  廢話,  他老太爺在這行混了三十多年,  要考不過才丟人,   不過他最後被我這樣一講,  他自己爆料說他有一科重考,  是我星期一晚上考的那一科必考科目,   他第一次沒過,  考第二次過關.   我這一回想,   我可能還沒有太爛,  我雖然算是爬過,   好歹我是第一次就闖過.   加上我年資只有老太爺的三分一,  那我這選項要敗陣下來,  可能也還說得過去.   而且老太爺還不是跟我選一樣的選項,   他說我挑的選項太繁複,   他挑另一個.

有點自信回來了.

星期一晚上,  我有跟公司的 J 問了點問題,  也問了他的看法,  我到底該不該硬闖這最後一科.  ( 他在西岸,  我在東岸,   所以正好跟他聯上線. )  J 是很好的一個人,  他看人很客觀實在,  而且他都是看正向,  但是你需要真實建議,   他的話是一針見血.  這也算是他這過去一年多跟經理四處跑出來的歷鍊結果. 

J 問我說為什麼我會猶豫不決,  問我覺得自己勝算機會多大.

我回答,  如果就這樣進去考,  50-50 ; 如果星期三那天翹課,  留房間再惡補,  只有中午再回公司攤位顧攤,  下午六點考,  可能自信勝算會 ( confidence level )  高一點.   問題是這是 $325 的賭注,  槓龜就是自己吞,  而且不曉得下次在那裡.  不考,  是確定有那 $ 325 在自己包裡,  可是也是不曉得下次考試在那裡.

就這樣 e-mail 一來一往,  我決定就星期三翹課,  惡補填鴨佛腳抱一下,   看看能不能爬過.

J 是說我一定能過,  只是我的自信問題,  "You don't know how sharp you are. "

感激 J 的信任票 vote of confidence.  星期三下午五點半我就下樓入場考試.

也遇到星期一也在考場的一位同學,  我把我之前的筆記分他,  讓他準備考那個必考.

這科選項科,  考得是有夠辛酸的,   二十分鐘不到,   我臉就很綠了.  又挑錯座位,  坐到冷氣出風口,  弄得我是又鼻塞噴涕加咳嗽,  題目已經開始像天書了,  我已經開始有可能會時間不夠.  二十分鐘只答了二十三題.

就盡力撐吧.

做完第一百一十題,  還有剩七分鐘不到,   開始從頭開始掃,  有些題實在沒頭目說,   考試有提供白紙和筆,  讓我們"舒解壓力",  我就開始抄寫我覺得龜毛的題目,  心想,  要是真槓龜的話,  拿著這些題目,  回家再準備,  看是那方面知識還欠缺,  也沒差....  雖然說下一次考試在那裡都不曉得說....

Anyway,  按例撐到最後一秒被強制計分......

drum roll, please.

Passed !  爬過,  居然是我三科裡爬得最高分說...

有點不可思議,  但是,  考過就算數,  管他我是不是走夠運,  菩薩可憐,  闖關成功 !

喔,  星期三晚上只有八隻小貓出場應考,  報名單也是被填滿三張,  將近三十個報考.

Monkey off the back ! 我這一年的自我評鑑不會太難看就是了.

當然考完之後,  發信給眾友告知戰績. 
沒有這些同事友人的精神支持和鼓勵,  我可能會爬不過,   所以這是一定要 acknowledge 的.

接下來,  我看我一年半載之內,  是不會再去考試的.....

Next time, if I said I want to get certified, hit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er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